汗青格勒

2013-10-11 0 反馈

汗青格勒.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青海海西蒙古族英雄史诗汗青格勒主要流传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蒙古族聚居的地区。“汗青格勒”蒙古语叫“图吉”,由“图吉齐”(说唱艺人)演述,是蒙古族劳动人民创作的口头文学。史诗汗青格勒以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蒙古族英雄汗青格勒通过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先后降服蟒古斯和凶恶的汗王,从魔窟中解救出受苦受难百姓的故事。史诗通过对英雄人物丰功伟绩的歌颂,表达了蒙古族人民追求和平、自由、平等的崇高理想及坚信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美好信念,处处闪耀着群众的智慧光芒和英雄主义精神,具有很高的文学艺术价值,对研究古代蒙古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受现代传播方式的影响,汗青格勒的传承出现了危机,亟待抢救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