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树屯与喃木诺娜

2013-10-11 0 反馈

召树屯与喃木诺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口传长诗召树屯与喃木诺娜是傣族最著名、最优秀且流传最广泛的爱情赞美诗,在西双版纳傣族地区和东南亚地区广为流传。它历史久远,版本众多,不仅有口头传承的说唱韵文(长诗)和散文体长篇故事,还被民间画师用作佛寺壁画、经画的创作题材,有的地方甚至连湖泊、池塘也以召树屯与喃木诺娜中的“金湖”命名。

用傣泐文记载、傣泐语吟唱的召树屯与喃木诺娜,以傣族独特的艺术手法栩栩如生地塑造了召树屯、喃木诺娜这两个代表傣家人典型性格、怀有傣族人民理想追求的完美形象。召树屯与喃木诺娜不仅着力描绘他们外在的美,更揭示出他们忠于爱情、热爱家乡的高尚品德,歌颂了他们勇敢顽强、坚忍不拔的刚毅精神,集中体现了傣族传统文化的精髓。

如今,能够完整吟唱召树屯与喃木诺娜的艺人已为数不多,这一古老长诗亟待保护和抢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