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长故事

2013-10-11 0 反馈

徐文长故事.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绍兴市

徐文长故事是汉民族重要的机智人物故事之一,产生于明代中晚期,至今绵延不绝。作为民间口头创作,徐文长故事以历史人物徐渭(字文长)的轶闻趣事为基础,又吸纳了大量的机智人物故事,在绍兴及其他江南地区广为流传,日积月累渐趋丰满,现存篇目约三百余篇。

徐文长故事以明代中晚期历史为背景,从徐文长少年时代的传说故事《竿上取物》起,一直讲到他的临终传说《化千成万宝中宝》。该传说流播方式多样,内容丰富,全方位展现出徐文长的聪明多才、幽默诙谐、爱国爱乡、亲近平民、蔑视权贵等品性,具有浓郁的绍兴特色和乡土气息。

徐文长故事具有重要的民间文学价值,同时又为传记文学和历史研究提供了有益的资料。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徐文长故事的流播受到很大冲击,需要加强保护,使之持续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