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保定老调)

2013-10-11 0 反馈

老调.jpg

老调·保定老调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保定市

保定老调是流传于河北省保定地区的一个地方戏曲剧种,又称“老调梆子”,最早为白洋淀周边农村花会中演唱的俗曲“河西调”,至清代道光、咸丰年间初具戏曲雏形。早期老调的行当以生、净为主,而这两行又都同唱老生调,故称“老调”。

保定老调多描写帝王将相、草莽英雄的传奇故事,剧目一是由当地流行的木板大鼓曲目改编而来,如《杨家将》、《呼家将》等;二是由高腔剧目移植而来,如《大战棋盘街》、《山海关》、《请清兵》等。

老调唱腔叙述性较强,风格质朴激越,雄浑宽厚,粗犷高亢,给人以深沉凝重、气势恢弘的感觉,显示出忠肠烈骨、慷慨悲歌的燕赵地域特色。老调唱腔属板腔体,基本曲调由结构相似、结音相同的上下句组成,若干上下句循环反复,构成唱段。唱词为说唱体格式,与大鼓词颇为相近。

老调文戏、武戏角色齐全,有老生、老外、小生、武生、青衣、花旦、刀马旦、老旦、彩旦、花脸、丑等多个行当。其表演亲切朴实,自然流畅,举手投足、唱叹念白间散发着浓烈的乡土气息。

保定老调带有明显的地域特征,艺术风格极其鲜明,对于当地历史文化、民间风尚乃至中国地方戏起源、形成与发展的研究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