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螭鼓舞

2013-10-11 0 反馈

藏族螭鼓舞.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

藏族螭鼓舞是流传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藏族聚居区的一种大型民间祭祀仪式舞蹈,于每年农历六月举行,旨在祈求神灵、禳灾驱邪,保佑村民人寿年丰、五谷丰登。“螭”是传说中的龙生九子之一,嘴大能吞海。表演螭鼓舞就是对水龙的祭祀,目前流传下来13套动作。

藏族螭鼓舞表演时,由多名男子组成舞队,舞者头戴五峰吉祥帽,身披金色棱形披肩,左手执鼓,右手拿鞭,边击鼓边舞蹈,别无乐器伴奏。螭鼓舞的舞姿棱角鲜明,富于男性阳刚之美,前屈腿勾脚击鼓与膝部屈伸颤动的动作形成独特的律动,展现出粗犷、刚健、热烈奔放的青藏高原舞蹈文化特征。整个舞蹈为多段体例,结构严谨完整,动作整齐划一,不能自由发挥。基本动作由“上步前屈腿跳击鼓”等组成,基本队形则包括顺时针方向走圆圈、方阵、螭摆尾、斜线交插、圆形交错换位螺旋绕圈、横排等多种,每段变换一种队形。

藏族螭鼓舞以集体舞形式表现请神、敬神、送神、降魔等过程,表现出古老纯朴的原始宗教文化遗风,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生活状况和审美观念,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近年来,由于社会环境的急剧变化,这一古老的舞蹈样式生存陷入困境,出现传承危机,急需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