则柔(尚尤则柔)

2013-10-11 0 反馈

则柔.jpg

则柔·尚尤则柔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贵德县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的下排村,藏族歌舞十分盛行,其中以尚尤则柔最为突出。

  “尚尤”是“下排”的意思,则柔又名“阿什则”,尚尤则柔在下排村已传唱了四百多年,它以歌伴舞的方式表现出下排村民对家乡自然风光的无限热爱。则柔保持了藏族舞蹈的一贯特点的同时,身体表现豪放,动作幅度大,充满喜庆色彩,有藏族舞蹈中少见的高抬腿动作,则柔本就有嬉闹玩耍之意,体现在舞蹈中也更具娱乐性。则柔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不但表现出强烈的自娱性,而且含有浓厚的庆典性、仪式性和高超的表演技能。尚尤则柔是歌与舞相结合的艺术,曲体与歌词较规整,地域特色鲜明,且具有广泛的群众参与性。在数百年的演变历程中,其演唱兼容并蓄,曲调由刚开始的几种发展到现在的二十多种,作品结构和表演也日趋成熟,成为则柔中的经典代表。

  尚尤则柔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广泛涉及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且保留着许多古老的藏族艺术传统,内容和形式都达到很高的艺术成就,具有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及艺术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目前,这一宝贵的民族传统舞蹈正面临着失传的危机,对它的抢救保护刻不容缓。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