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剧

2013-10-11 0 反馈

甬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宁波市

甬剧是用浙江宁波方言演唱的地方戏曲剧种,音乐声腔属于滩簧。它的流布区域早期集中在鄞县、奉化一带,后逐步遍及整个宁波地区及舟山一带乡镇。随着上演剧目的变革,甬剧先后经历了男小旦、女小旦、改良甬剧等几个发展时期。新中国成立前,甬剧在上海、宁波等地相当活跃,出现了许多表演团体。1938年后,这一戏曲剧种正式被人称为“甬剧”或“改良甬剧”。

甬剧音乐曲调丰富,其中包括从农村田头山歌、对山歌、唱新闻演化而来的“基本调”、“四明南词”,从乱弹班带来的“快二簧”、“慢二簧”曲调及一些地方小调等。“基本调”主要用来叙述故事情节,“四明南词”主要用来抒发人物感情,“二簧”主要用来表现高亢激昂的情绪,小调则用来表达一些特殊的情感。近五十年来,各种曲调交叉融汇,形成了一些新的综合曲调。

甬剧适宜于演出清装戏、20世纪30年代西装旗袍戏和现代戏,十分贴近现实生活,其传统戏《半把剪刀》、《天要落雨娘要嫁》、《双玉蝉》,现代戏《王鲲》、《亮眼哥》等经典剧目在反映现实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目前甬剧已出现衰落趋势,专业表演团体仅存宁波市甬剧团一家,急需有关方面予以保护扶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