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都高山戏

2013-10-11 0 反馈

武都高山戏.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甘肃省陇南市

高山戏又名“高山剧”,是甘肃省独有的两大剧种之一,主要流传于甘肃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鱼龙、隆兴等地人称之为“演故事”、“走过场”,1959年10月正式定名为“高山戏”。

鱼龙镇位于陇南市武都区的东北部,山大沟深,交通闭塞,经济文化相对滞后。历史上,每逢灾年或庙会,人们便聚集到一起,请来“师公”(巫师)拜神祭祀,祈福禳灾。久之,这种以娱神为目的的“师公赞神”活动逐渐演变为自娱、娱人的民间娱乐活动把式舞。明初鱼龙镇人为纪念大将李文忠(大安爷)而形成了唱戏的习俗,把式舞亦在此情势下从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随意演唱升华为在舞台上“敷演故事”的戏剧性表演,经过数百年的发展,最终形成了高山戏。

高山戏唱腔高亢嘹亮,优美自然,服饰自成一格,表演讲求“四功五法”,具有独特的风貌。其演出剧目(故事)多达六百个(折)以上,此外还有原始曲牌三百多种。高山戏文化中蕴含着古代劳动人民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历史观,是我国民俗文化和戏剧文化生动体现,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