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剧

2013-10-11 0 反馈

邕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

邕剧是广西四大地方剧种之一,旧时习称为“广戏”、“老戏”、“五六腔”,流传于广西、广东、云南、贵州等省及越南、柬埔寨等国。它发源于湖南,属皮簧声腔系统,因活动中心在古邕州一带,且用邕州(南宁的古称)官话演唱,新中国成立后将之定名为“邕剧”。

邕剧扎根民间,在历代艺人的精心打造下逐步完善成熟,形成了一整套带有浓郁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的音乐唱腔、表演程式、演出剧目,在民间拥有庞大的观众群体,深为南宁及周边地区各族人民所喜爱。

邕剧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在东南亚地区颇具影响力。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央领导多次观看《拦马过关》、《泗水关》、《五台会兄》等优秀邕剧剧目,给予高度评价。剧团在为越南、缅甸、柬埔寨、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团演出时,也同样获得高度赞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