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剧

2013-10-11 0 反馈

黔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黔剧团

黔剧是在贵州曲艺扬琴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地方戏曲剧种,又名“文琴”、“贵州弹词”,1960年2月正式定名为“黔剧”。清代康熙年间,贵州扬琴开始在贵州境内流传,至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

黔剧唱腔音乐属板腔体,有“清板”、“二板”、“扬调”、“苦禀”、“二流”、“二簧”等基本曲调。伴奏乐器除扬琴外,还有瓮琴、月琴、小京胡、二胡、琵琶、三弦、箫、笛等。黔剧唱词以韵文为主,沿用讲唱文学“三三四”或“二二三”的句式,语言质朴,唱腔婉转,深受贵州群众的喜爱。

黔剧现存传统剧目四百多种,主要是由古典小说、戏曲改编而成,《搬窑》、《珍珠塔》、《三难新郎》等均属其中代表性的作品。多年来黔剧又创作、移植了大量剧目,其中改编自侗剧的《秦娘美》被拍摄成舞台艺术片,创作的彝族历史故事剧《奢香夫人》赴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观摩演出,荣获文化部颁发的演出一等奖、创作一等奖,在全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音乐唱腔、乐器配备、表演程式、舞台美术等方面,黔剧也进行了革新,艺术上进一步发展成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