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跳戏

2013-10-11 0 反馈

合阳跳戏.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合阳县

合阳跳戏又名“跳调”、“调调戏”、“调戏”或“锣鼓杂戏”,是沿黄河一带流传的一个古老地方剧种。它属于社戏性质,演出时没有唱腔,也不用弦乐,只有大锣、大鼓、铙钹和唢呐从旁伴奏,演出者借助“说”、“吟”完成“唱”、“白”任务,通过较为机械的古代民族舞蹈动作与观众沟通。

跳戏表演分哑跳(广场跳)和上台跳两种,哑跳开场前先用锣鼓“打旦子”,以召集观众;上台跳演出时先由“春官”上场,即兴自编幽默诙谐的台词,或表本地名胜,或述农民苦乐,或诉官绅压迫,或夸演出阵容,其后接以习称“打台子”的武打戏。本戏开演后,武角上场先“上势”,需踏遍舞台四角,踩够56个鼓点再坐帐或升堂;文角上场,亦有“踩四角”(踩场)的要求。“上势”、“踩场”和“跑场”都是跳戏的基本功,有一套固定的表演程式。跳戏剧目以武打见长,多取材于“三国”、“水浒”、“西游”、“封神”、“杨家将”故事,也有《玛瑙环》一类的“文跳”剧目。剧作台词简洁,多为四句七言的形式。

跳戏脸谱独特,曲牌别致,表演古朴,因衍生环境、风俗民情和传承人的差异而形成不同的表演流派。在我国戏曲发展史、舞蹈史及民间风俗史的研究中,跳戏具有的重要参考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