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剧

2013-10-11 0 反馈

绍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绍兴市

绍剧又称“绍兴乱弹”,流行于浙江绍兴北部及相邻省区。这个剧种生、旦、净、丑脚色行当齐全,多披袍执笏搬演帝王将相征战杀伐故事。它在戏班组织和演出场面上都较道光、咸丰年间绍兴地区以一旦一丑搬演“戏弄”段子的“鹦哥班”为大,因有绍兴大班之称。各个行当的演员技艺均十分精湛,众人汇集戏班,一如群玉聚成,故绍兴大班常泛称“玉成”。

绍剧一直是绍兴赛社时主要的演出内容,乱弹班在庙宇草台、广场村野登台,锣鼓喧阗中面对万千观众引吭高歌,以慷慨激昂的唱做表现惩奸除恶、报仇雪耻等类的题材,繁音激楚,声震四方,起到了刺贪刺虐、警世醒民的作用。

绍剧音乐朴实粗犷,演唱以高亢激越为特色,尤多动人心魄的抒情长腔。表演豪放洒脱,文武兼备,而武戏尤为擅长,工架稳妥,武技精湛,打斗激烈,场面壮观,令人击节叹赏。其中取材于《西游记》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完美地塑造了集“人、神、猴”于一体的孙悟空形象,达到极高的艺术水准,使得绍剧艺术名扬四海,受到广大观众的青睐。20世纪60年代,《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演遍全国,更走出国门,参加中外文化交流。根据舞台剧摄制的同名彩色戏曲片在世界上72个国家和地区放映,赢得了一致赞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