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三月街

2013-10-11 0 反馈

大理三月街.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大理市

  大理三月街是白族人民盛大的传统节日,主要活动地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它始于唐代永徽年间,系由庙会演变而成,其产生与佛教在大理的传播有着密切的关系。三月街街期为七天,从农历三月十五日开始,至二十一日结束。每年赶赴三月街的人数以百万计,全国各地及海外都有人参加。

  三月街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体活动, 同时进行物资交易和文化交流。大理三月街除保留有传统的药材、大牲畜、日用百货交易外,还新辟出“洋人街”和地方民族食品一条街,又增设了珠宝玉器、电脑产品等交易市场,扩大了地方名特优新产品的销售规模。三月街期间,大理古城张灯结彩,装饰一新,街市上搭出“花山”,各家各户也在门前放置花木,将集风花雪月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象为一体的大理装饰成娱乐的世界、商贸的海洋。人们既可以赶街购货,又可以在街旁的山坡、广场和集市里参与山歌对唱、民族器乐演奏、灯展、花展、民族服饰表演及射弩、秋千、摔跤、赛马、龙舟、民族歌舞比赛等异彩纷呈的文体活动。

  三月街集白族民俗、宗教、经济文化交流于一体,在大理白族经济、文化、民俗及宗教发展史等的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参考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