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服饰

2013-10-11 0 反馈

朝鲜族服饰.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朝鲜族传统服饰以象征纯洁、善良、高尚、神圣的白色为主,呈现出素净淡雅的风格,朝鲜族因此而有“白衣民族”之称。20世纪初,随着现代经济的渗透,机织布和丝绢、绸缎等面料开始传入朝鲜族聚居地区,受此影响,朝鲜族服饰的颜色也变得多样起来。

  朝鲜族传统服饰的最大特点是斜襟、无纽扣,以长布带打结,男女服饰迥然不同,男人穿裤,女人穿裙。男装的裤裆和裤腿都较宽,裤脚系布带,便于盘腿席坐;妇女所穿的短袄长度及胸,长裙则长及脚跟。

  朝鲜族服饰以自织的麻布和土布为主要原料,制作时采用平面裁剪法,穿着时显得简洁明快、富于变化,完美地体现了服饰的直线美和曲线美。服饰的色彩搭配遵循阴阳五行原理,利用服装的色彩和衣料的材质演绎不同风格,使比色搭配和近似色搭配相得益彰。

  朝鲜族传统服饰是朝鲜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中逐渐形成的,保留了朝鲜族民间服饰的显著特点。此外,它还继承了隋唐时期中原服饰的许多特点,在服饰史研究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