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三月三

2013-10-11 0 反馈

畲族三月三.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

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畲民对它的重视程度可与春节相媲美。浙江省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畲族三月三的习俗即在这里流传。

每年三月三,畲乡家家户户宰杀牲口,祭祀祖先。除此之外,畲民也多选择这天作为男女定情与婚配的日子。相传唐代畲族起义军曾兵败退入深山,因缺乏粮草而采食一种称为“乌稔”的乌色野果充饥,军威大振,于三月初三冲出包围。以后每年三月三畲民都要采乌稔叶煮出汁水,拌入米中烧饭,以示纪念,做乌饭、吃乌饭因而成为三月三一项重要的活动。夜幕降临以后,畲民还要举办篝火歌会,会上互相对歌,表演传统歌舞及龙灯舞、狮子舞、鱼灯舞、火把舞等,同时还要举行传统的畲族体育竞技活动。

畲族三月三是维护畲民团结的重要纽带,在加强畲汉民族团结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畲族没有文字,三月三对歌时要求以畲语演唱,客观上起到了保护畲语的作用。节日期间畲族男女老少都穿上民族盛装,客观上也有利于民族服饰的保护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