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开洋、谢洋节

2013-10-11 0 反馈

渔民开洋.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象山县、岱山县

                山东省荣成市、日照市、即墨市

渔民开洋、谢洋节是我国沿海地区一种特殊的民俗活动,主要流传于浙江省的象山县、岱山县和山东省的荣成市、日照市、即墨市等地。

浙江象山、岱山的渔民开洋节是当地渔民在渔船出海时举行的一种祈求平安、丰收的民俗活动,谢洋节则是渔船出海平安归来后渔民为感谢大海恩赐而举行的一种民俗活动。作为表达渔民内心祈望的一种精神性活动,开洋、谢洋节以祭祀为核心,以民间文艺表演为主轴,含有多种文化内容,同时表现出娱神和娱人的特性。据记载,象山的渔民开洋、谢洋节活动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而以清代雍正年间至民国期间最为兴盛。节日以祭海为主要内容,其影响之大、参与面之广、延续历史之长在舟山群岛诸多渔家习俗中较为罕见。每逢渔汛,开洋、谢洋时节都要举行祭海仪式,渔民称之为“谢龙水酒”或“行文书”。历史上岱山祭海分为官祭与民祭两种,礼仪定式讲究,程序完整,目前岱山部分渔村仍沿袭着这一传统的民间习俗。作为舟山民俗的代表,开洋、谢洋节反映了东海渔民对海龙王及海上诸神的信仰和崇拜心理,显示出我国东部沿海民众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

山东省荣成市院夼村的地理位置与气候十分独特,每逢谷雨的节气,深海鱼虾便会遵循季节洄游的规律涌至院夼村南的黄海近海水域,当地因此流传着“鱼鸟不失信”、“谷雨百鱼上岸”的说法。院夼渔民将海上渔业生涯的平安和丰收寄托在东海龙王身上,特选择谷雨日祭海,以表达虔诚之意,祈求龙王的庇佑。山东日照沿海一带的两城镇、石臼所、裴家村等沿海村镇自古即主要从事渔业生产,当地传说农历六月十三是海龙王生日,届时渔民们聚集在龙王庙举行祭拜活动,同时安排来年的渔业生产。这种祭拜海神的习俗形成于明代洪武年间,是渔民人舟平安、渔业丰收愿望的具体显现。

山东省即墨市田横镇周戈庄村的上网节又称“祭海”,是当地渔民的盛大节日。上网仪式在明代永乐年间初见规模,后逐步演变成一种民间习俗活动,传承至今。周戈庄上网节活动多在每年谷雨前后举行,即将出海作业的村中渔民带着虔敬之心祭祀海神,以祈平安丰收。

渔民开洋、谢洋节是传统海洋文化的典型代表,在民俗学、宗教学、社会心理、地方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有必要采取措施,保护传承这一古老的海洋民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