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养驼习俗

2013-10-11 0 反馈

蒙古族养驼习俗.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素有“驼乡”之称,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为双峰驼的生存和大规模牧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长期的牧业生产实践中,骆驼逐渐成为阿拉善和硕特、土尔扈特蒙古族牧民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在此前提下,阿拉善的驼具制作工艺不断趋于精细,制品种类日益繁多,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制作技巧。

  祭骆驼是流传于阿拉善的一种民俗活动,由祭公驼、祭母驼、祭驼群等内容组成,仪式十分完整。

  阿拉善蒙古族养驼习俗集宗教信仰、人文思想和生产技能于一体,其中渗透着阿拉善蒙古族纯朴的民族精神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内容。驼具制作技艺的不断成熟对阿拉善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祭骆驼活动所展示的人性化内容孕育了蒙古族忠厚善良、坚韧不拔的精神,活动中产生的“功臣驼”、“骆驼赞”、“祝颂词”、“劝奶歌”等大量口头文化,隐含着温柔敦厚、知恩图报、弃恶扬善的朴素哲理,成为蒙古族的生活理念和文化载体。目前阿拉善地区养驼习俗有日渐衰微的趋势,急需加强保护措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