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书会

2013-10-11 0 反馈

界首书会.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安徽省界首市

  界首书会发源于安徽省界首市任寨乡苗湖村,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苗湖地势低洼,连年灾荒不断。清代道光年间偶遇难得的丰收,坠子翁艺人苗本林于夏季在自家门旁编唱小曲加以赞美,在他的影响下,邻村曲艺艺人聚集苗湖,你拉我唱,喜庆丰收。苗湖村由此形成农历六月初六兴办书会的习俗,世代相传,经久不衰。

  1932年,坠子翁第五代传人苗元普为纪念书会第一代发起人苗本林165周年诞辰,将闰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正式定为苗湖书会会期。此后,界首苗湖书会在不断传承过程中又有所发展。“文革”时期,书会活动一度沉寂。1985年,苗湖书会重新得到恢复。

  界首苗湖书会每届会期长达五天,书会举办期间,山东曹县、江苏坯县、湖北大悟县、河南周口地区及安徽阜阳、宿州地区的曲艺艺人相继赴会演出,方圆数百里内的民众也纷纷赶赴苗湖听书,场面宏大,热闹异常。

  界首书会的出现使坠子艺术得到更大的发展,在颍河流域久唱不衰,许多说书名家都曾到苗湖书会说书献艺。界首苗湖书会以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真挚朴实的演唱艺术影响一方,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