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医药(骨伤蛇伤疗法、九节茶药制作工艺)

2013-10-11 0 反馈

苗医药.jpg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苗族同胞的主要聚居地,共有苗族一百七十余万人,占全国苗族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苗族素“百  草皆药,人人会医”之称。苗族民间流传有“千年苗医、万年苗药”、“三千苗药、八百单方”之说,对疾病的病因、诊断、用药,药物的命名、加工炮制、养生保健都有独具民族特色的方式方法,形成了两纲、五经、三十六大症、七十二疾、一百零八小症和四十九翻的理论体系。苗医掌握的疾病有二百余种,广泛涉及内、外、妇、儿、骨伤等科。其中外治法别具特色,著名的有薰蒸、滚蛋、化水、踩铧口、挑筋、发泡、火针、爆灯火、刮痧等疗法,治疗伤科正骨、刀箭枪伤以及蛇虫咬伤非常有效。


苗医药·骨伤蛇伤疗法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雷山县

苗族医生是治疗接骨和蛇伤的行家里手。2006年,贵州省雷山县卫生局组织调查的113名苗医中,就有47名苗医擅长治疗上下肢骨、肋骨、颅骨、锁骨等外伤骨折,15名苗医擅长治疗毒蛇咬伤,有6名能兼治这两种伤患。

方祥乡水寨村苗医行医24年,擅长用祖传秘方治疗骨折和毒蛇咬伤,骨折的治愈率为90.4%,毒蛇咬伤的治愈率达84.9%。永乐镇加勇村苗医擅长用祖传秘方治疗上下肢骨和肋骨骨折,治愈率达89.3%。

苗族骨伤、蛇伤疗法的传承主要是祖传和师授两种方式。因为苗族没有文字,苗医多是文盲或半文盲,加大了传承的难度,传承谱序不完整,苗族骨伤蛇伤疗法处于濒危状态,应该加大扶持抢救和研究的力度。


苗医药·九节茶药制作工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九节茶药是药膏型药剂,来源于黔东南自治州锦屏县、榕江县、黄平县等地的苗医经验方,其方剂来源于锦屏县苗医杨氏家族。

九节茶药的处方主要为九节茶1500克、野葡萄根1200克、水三七1000克、水冬瓜800克、滚山珠500克、螃蟹500克。制作工艺是按处方将药称量配齐,滚山珠、螃蟹、白蜡单放。先将九节茶、水冬瓜、水三七、野葡萄根等药物碎断成细块,将滚山珠、螃蟹碾成细粉过80 —100目细罗。炸料是另取茶籽油1500克,倒入锅内加热,将九节茶、水冬瓜、水三七、野葡萄根等炸枯至黄色时,去渣、过滤。制膏是取白蜡500克加入药油内溶化,倒入缸中待温,将滚山珠、螃蟹粉兑入,搅匀即成药膏。贮藏用搪瓷缸或陶瓷罐装,密封置室内阴凉处,勿受高热。九节茶药的功效是散血退肿、续筋接骨,主治骨折、跌打损伤瘀肿,是苗族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

苗族没有文字,苗医苗药的传承十分脆弱,急需加大保护力度。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