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二贵摔跤

2013-10-11 0 反馈

满族二贵摔跤.jpg

?申报地区:河北省隆化县

满族二贵摔跤由传统体育竞技“乔相扑”演化而来,是流传于河北省隆化县城乡的一种传统民间道具舞蹈,形成于清朝道光末年(1850)前后,距今已有一百八十多年的历史。二贵摔跤为单人表演形式,表演者背负一个装成两人的木架,做摔跤架势。表演时需着不同颜色的服装,以双腿和双臂扮作两人,做手脚互摔的动作。在道具围子的隐藏下,表演者以抡、转、滚、翻、摔、扫、踢、挡、下绊、托举、互相扭摔等武术套路、摔跤技巧和舞蹈语汇做出滑稽、幽默、逼真的摔跤动作,全部表演一气呵成,并有鼓乐烘托。

满族二贵摔跤是一种传统民间道具游艺,具有特殊的历史、学术、实用、研究和观赏价值。隆化满族二贵摔跤不同于其他民族地区的“二人摔跤”或“二鬼摔跤”,它在表演时双腿全蹲,双手直接拄地,形成两个夸张的矮人摔跤姿态,这样动作更加灵活,表演形象更加逼真,其独具一格的艺术魅力和舞台效果是其他任何形式的“摔跤”无法比拟的。近年来,二贵摔跤已由一人表演增为6到8人,变成群舞,增强了火爆热烈的气氛。但由于现代文化的冲击等原因,二贵摔跤已日渐衰败,几近消亡,亟待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