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档(乐清龙档)

2013-10-11 0 反馈

龙档.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乐清市

乐清龙档俗称“凳板龙”,是流行于浙江省乐清地区的一种传统民间雕刻艺术。据传从明代开始,乐清人每年元宵节以龙档为道具举行群众性的游行表演活动,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乐清龙档以樟树和榆树为原料,采用圆雕、镂雕、浮雕、透雕等多种技法制作完成。它一般由活动的档身、档板连接而成,全长十多米至五十多米不等。档身通常髹饰金漆彩绘,再在上面装插各色戏文雕刻、灯笼、彩旗和响铃,同时还配有可供执掌表演的木柄。龙档造型层次分明,色彩绚丽,人物雕刻生动精巧。出游时,玲珑剔透的龙档看去金碧辉煌、流光溢彩,与喧天锣鼓和情绪激荡的氛围相配合,营造出壮观的声势。乐清龙档合雕刻与彩扎艺术为一体,别具地方特色。它体现着乐清当地的生活风俗和民众的传统理念,成为古代瓯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