挠羊赛

2013-10-11 0 反馈

挠羊赛.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忻州市

挠羊赛是山西省忻州市盛行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起源于明洪武二年(1369),系由忻州传统的“角抵”演变而来。据史料记载,忻州境内的寺庙常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盛大庙会,“酬神演戏,角抵斗胜,蔚然成风”。角抵斗胜者连续摔倒六个人之后,会得到祭祀用活羊一只以为奖励。获胜者将羊高高举起,绕场一周,向“神灵”表示敬意,向观众致以谢意,民间因此有挠羊赛(忻州方言“挠”即举起的意思)之称。

比之中国跤正式比赛,挠羊赛最大的不同有二,一是不穿跤衣,赤膊上场;二是游戏规则简单,裁判权力不大,在场上几近看客。

挠羊赛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时间限制,为此产生了一个专门词语叫“熬油”,意即场上跤手势均力敌,总也不分胜负,观众看得眼皮下沉却不愿离去,谓之“熬油”。民间挠羊经常挠到东方欲晓,观众无分男女皆兴致勃勃。这种健康、简单的竞技游戏,极大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具有很高的娱乐价值。

近年来,由于青壮年外出打工者增多,农村文化活动减少,加之时尚文化的影响,参加挠羊赛的人员锐减,这一活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亟待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