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来宝

2013-10-11 0 反馈

好来宝.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

好来宝意为“连韵说唱”,流传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及周边地区,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它的产生与蒙古族人分散游牧的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好来宝的表演主要有“当海”好来宝、“代力查”好来宝和“额乐古格”好来宝三种形式。“当海”好来宝即单口好来宝,其中又可分为古代无伴奏诉说和用四胡自拉自唱两种形式,它由一人演唱,以诗歌叙事,多用赞颂、讽刺、比喻等手法描绘事件和人物,也常用渲染烘托、夸张想象的手段叙述情节、表达情感;“代力查”好来宝即对口好来宝,其中又可分为“比图”好来宝和“扎得盖”好来宝两种形式,两者都属知识性、趣味性的娱乐形式,“比图”好来宝重在问答、辩论、猜谜,“扎得盖”重在比知识、比智慧,有一定的叙事性;“额乐古格”好来宝即多人好来宝,系由前两种好来宝发展融汇而成。演出时演员一般用低音四胡自拉自唱,多人好来宝则用小乐队伴奏。好来宝曲调丰富,音乐变化多样,节奏轻快活泼,多人演出时会采用领唱、对唱、齐唱、伴唱等演唱形式,同时还辅以优美的动作。唱词一般为四句一节,各句第一音节叶韵,可兼押腹韵和尾韵,各段可联韵或交叉换韵,也有几十句唱词一韵到底的形式。

号称“一个人、一把琴、一台戏”的好来宝艺术集说、唱、舞、乐于一体,具有多样性、综合性、完整性、即兴性、群众性的特点。它是蒙古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民俗学、社会学、民族学、语言学、艺术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在现实生活中,它又是蒙古民族团结进步的推动力,为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保持和延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目前,好来宝后继乏人,前景堪忧,急需抢救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