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评书

2013-10-11 0 反馈

湖北评书.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武汉市

湖北评书是湖北地区兴起的一种曲艺形式,主要流传于武汉、沙市、荆州、宜昌、孝感等地。明代崇祯十六年(1643),平贼将军左良玉驻兵武昌,招江南说书大家柳敬亭为幕客,在军中说书。南派说书艺人将柳敬亭视作行业祖师,尊为“柳祖”,湖北评书即是在柳氏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清代道光末年以来,湖北先后出现了“童、王、教、夏评书四杆旗”、“书坛五虎将”等一批评书表演艺术家,并产生了以容宗圣、陈树棠和江云卿为代表的三大流派。

湖北评书善于借助手势、身段、口技等动感表演和桌子、扇子、醒木、手帕等道具模拟书中的各色人物,渲染气氛。表演者表现人物对话多使用通俗的民间口语,描叙景物则常采用雅致的骈体。湖北评书的书目十分丰富,大体可分两大类。一类是按小说底本讲述的“底子书”和在“底子书”基础上发展加工而成的“雪夹雪”,《列国》、《三国》、《水浒》、《隋唐》、《英烈传》、《三侠八义十二雄》、《奇女报国》等作品属于此类;另一类被称为“路子书”,《王莽忠孝图》、《八门斗智》等作品属于此类。

湖北评书在文学、语言、表演等方面均显示出鲜明的特色,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值得关注。如今,这一宝贵的民间艺术已后继乏人,前景堪忧,有必要加强对它的研究和保护工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