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评话

2013-10-11 0 反馈

杭州评话.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杭州市

杭州评话又称“杭州大书”,流行于浙江省杭州市及周边地区。其历史渊源可上溯到南宋时期临安(杭州古称)的“说话”、“讲史”、“小说”等古代曲艺形式。明末清初逐步形成了现代意义上的杭州评话,至清代道光、咸丰年间,这一民间曲艺样式进一步成熟,出现了王春乔、谢万春、沈蒲包等一批著名艺人。

杭州评话由一人采用杭州方言说表,叙事中可不时插入模拟代言内容,夹叙夹议。以第一人称模拟书中人物语言、语气、语调的部分称“白”,以说书人口吻叙述故事进展及对人物、事件、环境进行描绘、分析、评议的部分称“表”。说表中还常用韵文体的七言“赋赞”(俗称“赋儿”)来增强节奏、渲染气氛,像《帅堂赋》、《花园赋》、《盔铠赋》、《阵战赋》等都是其中的经典段落。杭州评话长篇有《西汉》、《东汉》、《三国》、《杨家将》、《水浒》、《武松演义》、《岳传》等五十余种传统书目,可分为讲史、公案、侠义、神话四大类。20世纪60年代初,艺人们又改编演出了二十余种长篇现代书目,为杭州评话的发展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杭州评话是江南艺苑的一枝奇葩,具有较高的艺术和历史文化价值。目前,杭州评话后继乏人,渐趋衰微,亟待保护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