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词调

2013-10-11 0 反馈

绍兴词调.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绍兴市

绍兴词调又称“花调”、“话词”,流传于浙江省绍兴市及周边地区。明清时期的许多材料中均有绍兴地区说唱词话、弹词、南词的记载,说明当时绍兴的民间说唱艺术已经发展成熟,为绍兴词调的最终定型奠定了基础。

绍兴词调大都在喜庆场合演唱,艺人以坐唱方式分角色表演,自唱自奏,绘声绘色,形成了雅俗共赏、明朗欢快、喜庆热烈的艺术特点。绍兴词调演唱有三品、五品、七品、九品之分,唱腔包括“蓑衣谱”、“本调”、“十字调”三种,此外尚有少数小调俗曲。“蓑衣调”是基本曲调,抒情叙事皆可使用;一些变化句式及“十字调”中的拖腔在行腔时似断若续,与连绵不断的伴奏相辅相成,别有意趣。

绍兴词调有《三国》、《水浒》、《雷峰塔南词》等二十多个传统曲目,这些作品文辞通俗,曲调优美,旋律丰富,风格独特,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现存的曲目、曲调、曲牌、伴奏音乐及演唱形式等都证明绍兴词调是江南弹词的一支,是明清时期浙江说唱艺术在绍兴的延续,在语言、民俗、社会历史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目前,随着老艺人的亡故,绍兴词调逐渐销声匿迹,濒临消亡,急需抢救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