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弹词

2013-10-11 0 反馈

长沙弹词.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长沙市

长沙弹词原名“弹词”,又称“唱讲”、“讲评”、“平讲曲”,发展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其流传地域遍布湖湘主要城镇乡村,在港台甚至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的华人中也有忠实听众。

长沙弹词源于渔鼓道情,最初由两人演唱,在街头流动演出,俗称“打街”。演出时一人怀抱月琴,一人手执渔鼓筒、简板、钹,合称“三响”。后发展为茶馆“坐棚”演唱,既可出“单档”,由一人自弹自唱;也可出“双档”,由两人合作演唱。长沙弹词以长沙方言为基础,依字行腔,具有“古、多、广、情、谐”的艺术特征。唱腔甜美圆润,铿锵有力,朗朗上口,字字入扣。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长沙弹词形成了廖、周、舒三大传统流派。后起的著名长沙弹词盲老艺人彭延昆博采众长,将弹词的九板八腔、十八套曲、方言十三辙加以规范,又融汇湘剧高腔、昆曲、小调、山歌等多种音乐元素,形成独具一格的彭派,丰富了长沙弹词的演唱艺术。其“现场问答”的表演独具特色,随机发挥,堪称一绝。长沙弹词题材广泛,曲目数千,基本上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内容,为普及历史知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五虎平西南》、《月唐传》、《残唐五代》、《杨家将》、《慈云走国》、《水浒传》、《七国志》等是其代表性的作品。

近二十年来,长沙弹词赖以生存的茶馆书棚均已成为历史,不少专业艺人相继作古,健在的也因年事已高而不能继续从艺,这一优秀的民间曲艺形式后继乏人,亟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