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潮人盂兰胜会)

2013-10-11 0 反馈

中元节.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香港特别行政区

中元,是中国道教称谓。道教将每年的农历一、七、十月之十五日分别称为“上元”、“中元”、“下元”。上元是天官赐福日,中元为地官赦罪日,下元为水官解厄日。佛教称“中元节”为“盂兰盆节”,典出佛教故事《目连救母》。这一节日在中国民间普遍流行。

盂兰胜会,又称“盂兰节”,民间称为“中元节”、“鬼节”、“麻谷节”或“七月半”(即农历七月十五日,有些地方是七月十四日),是祭祀祖先、祭吊孤魂的日子。香港潮籍人士约一百二十多万。旅居香港潮人思乡念祖之心深切,一年一度历时一个月的中元节,举办盂兰胜会,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整个香港最隆重及大规模的民俗活动。盂兰胜会既包含了传统民俗文化、宗教习俗,又蕴藏了华侨、移民及香港发展的历史,超越了单一的传统文化活动本质,具有香港本土传统文化活动的特色。盂兰胜会的主要活动是祭祀祖先,包括烧街衣、盂兰节忌讳、盂兰节神功戏、大士王、平安米、福物竞投等内容。活动地点设在公园、广场或球场等宽阔的地方。全港分成几十个街坊会场举行,各会场设有施孤台、建醮台、戏台、大士台、神坛等。大士台上的“大士爷”,高四米左右,是施孤的主持神。会场周围竖着一面面龙旗,上绣“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太平盛世”、“广结善缘”、“恩泽同沾”等字样。各街坊的戏台,以潮剧演出为主。还有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和手工技艺作品展示,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参观。盂兰胜会期间,许多商号纷纷慷慨解囊,捐赠资金、粮油和艺术品,力促胜会圆满。盛会结束,举行拍卖“福物”活动。所谓福物,皆为供于神案上祭祀神灵之物,包括金银饰品、玉石陶器、花木盆景和食品酒类等。买者人山人海,皆为善男信女,人们认为有幸标得福物,不论大小,均是奉公为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