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辕四景车赛会

2013-10-11 0 反馈

独辕四景车赛会.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平顺县

独辕四景车大赛会形成于山西长治市平顺县,是广泛流行于平顺及周边区县的特色独具又影响较大的社火活动。

独辕四景车大赛会盛行于清朝。清朝咸丰年间岁贡牛联奎老先生作诗盛赞:“四景神车不计年,八村五社会流传。赛期例卜三春幕,宴酒先尝二月天。廿四马楼排列后,几重社鼓引当前。东下南北西流转,崇奉丹宵太乙仙。”诗中反映了当地四景车活动的盛况。1938年因日军侵华曾一度中断。2005年农历四月初四,中断了66年的九天圣母庙大赛会复会,四景车盛景重现。

四景车的所谓“四景”,并不是车本身的四种景致,而是车本身结构有四处巧妙的设计。第一,偌大的一辆彩车,只置一根独猿,却用两头牛驾驭;第二,用三根约90厘米长,直径6厘米粗,新砍下的湿榆木棒做成的木犋,用连环套的方法套上去,既可随意活动,又不会脱辕;第三,十多米高的彩车,仅绕中心木架的四只架脚直立在底平板上,不开榫铆,只用8根麻绳紧扎牢固;第四,彩车第二、三节是中心主架,头对头相接,四面用4根麻绳紧固在一起。整个四景车,不用一个榫眼、一颗钉子,全是麻绳紧扎。大赛会上,除四景车外,还有神驾、神楼、旗牌、伞、纲、彩童、锣、鼓、乐队等等,举不胜举。

四景车从东河九天圣母庙到主会场(圆心地)相距约5公里,中间还要经过约50米长、45度的土坡,其路程之远、坡度之大给跑车带来一定的难度。但从来没有听人说过在历年大赛会中发生过翻车事故。由于四景奇特,沿途观者甚众,是否参加过大赛会、是否观看过四景车,成为当地人的一种资历、一种荣耀。所以,民间至今仍流传“赶了大赛会,死了不后悔”的谚语。

四景车是中华民族文化灿烂之奇葩,历经千年,仍闪烁煜煜光华。作为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四景车精巧的构造艺术、精美的外观设计、独特的民俗民韵、深邃的文化内涵、高超的驾车技艺,都彰显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生命力的独特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