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泥鱼习俗

2013-10-11 0 反馈

装泥鱼.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

装泥鱼是广东珠海市斗门区乾务镇极富地方特色的一项传统技艺,最早起源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在虎山村、荔山村、马山村、网山村、大海环村、石狗村尤为兴盛,至今已有二百四十多年的历史。

斗门区乾务镇地处广东省珠海市西部,濒临南海,属滨海大沙田地区。这里水网交错,气候温和,盛产泥鱼、沙虾、青蟹等种类繁多的水产品,六百多年来一直享有珠江口西岸“鱼米之乡”的盛名。它的西南面有一片咸淡水交界的黄茅海水域,海水咸度仅为3‰,是典型的低盐度地区,这里滩涂面积达三万多亩,生长着大量藻类植物,腐植质丰富,为泥鱼生长提供了独有的、必不可少的水质条件和食物来源。

清同治十二年出版的《香山县志》(本衙藏版)卷十四中记载:“弹流鱼即田流鱼,一名花鱼,一名七星鱼。色灰黑,长三四寸,身有花点,肉嫩,味清美,可作羹。”因为花鱼颜色与泥土相近,村民们习惯把它叫做泥鱼。

装泥鱼技艺主要有制作渔笼、制作渔篓、制作泥板、捕捉泥鱼四道主要程序,具有地域性、独创性、实用性和性别差异性的特点。这一传统技艺祖祖辈辈相传至今,家喻户晓,生动地记载了一个地域活态的传统技艺发展历史,对它予以抢救性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