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也

2013-10-11 0 反馈

月也.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黎平县

月也,侗语意为“集体出访做客”,当地汉族称为“吃乡思”、“吃乡食”,一般在农历正月和八月举行,是侗族传统交际联谊活动。拦路歌,侗族迎客送客时唱的歌,多用于“月也”场合。“月也”时间长短由内容决定,参加人数一般是一家一名代表。由寨中有威望的人率领,集体到某友好村寨拜访。甲寨客人快到乙寨时,乙寨众人要到寨口迎接,同时用日常生产工具或生活用具等,设置重重路障,双方摆开歌阵,对唱拦路歌。主队用歌提问,客队用歌回答,答对一次撤除一个路障。如答错,客队就燃放鞭炮,表示歉意和敬意,主队就尽撤路障,迎客入寨,参加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如演侗戏、唱侗歌、舞龙舞狮、赛芦笙,等等。月也结束,主寨又集结队伍欢送客人,送至寨口又唱拦路歌,表示挽留。彼此别情依依,表现了同胞之间的团结友爱情谊。

月也流传于贵州省黎平、从江、榕江及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广大侗族地区。侗族“月也”习俗一般在秋后或春节间的农闲时节举行。月也活动规模盛大,侗寨男女老幼都身着节日盛装参加,寨中“歌队”、“芦笙队”和戏班子一同参与。期间,宾主白天或演侗戏,或赛芦笙,或踩歌堂;晚上则到鼓楼对唱大歌,或欣赏“嘎锦”(侗族曲艺)直到深夜;之后,两寨青年男女还要到月堂里行歌坐夜直至天亮。而从客人来到主寨当天,侗族独特的拦路迎宾、吹笙迎客、请“萨”进堂、唱歌敬酒、抬官人、打花脸等各项民俗活动伴随着各项文化展示而同时呈现。宾主如此欢度三至五日始散。离别时,主寨还要以猪羊馈赠。视收成情况,次年或若干年后,此寨再到彼寨回访。

在侗族月也习俗中,集体做客是活动的平台,文化展示是活动的内容,情感交流是活动的目的。从文化角度来说,月也习俗是侗人以独特的形式展示和传承自己的文化,增强本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方式,是文化交流最重要的途径,它是侗族文化得以生存的土壤。通过月也活动,侗民族增进了感情,加强了团结,缔结了友谊,构建了和谐社会。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