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陶瓷烧制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淄博陶瓷.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淄博市

淄博市是中国陶瓷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陶瓷名城”。考古发现,淄博沂源扁扁洞为新石器早期人类居住遗址和制陶遗址。八千五百多年前,后李文化时期的古陶窑,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古陶窑,还有北朝时期的“寨里窑”,唐宋时期的“磁村窑”、“博山窑”等十几处古窑址。

淄博陶瓷充分利用当地的陶瓷资源,创造了色彩缤纷的陶瓷文化,在制作工艺上形成了粗犷豪放、简洁明快的风格。淄博陶瓷题材广泛,从日用品到陈设品再到园林建筑用瓷,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当时鲁中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背景和面貌。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淄博陶瓷烧制传统技艺也面临着机械化、高科技的冲击。20世纪80年代,以淄博陶瓷延续百年的圆窑(俗称“馒头窑”)逐渐退出为标志,传统的陶瓷烧制技艺也面临着老艺人相继退休、去世,手工制作技艺濒临失传的局面,急需进行全面的保护和传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