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刺绣

2013-10-11 0 反馈

瑶族刺绣.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

乳源的瑶族刺绣为中国瑶族刺绣之一,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北部乳源瑶族自治县境内的必背、游溪、东坪三镇等地。

居住在乳源瑶族自治县的瑶族属“勉语系”过山瑶,隋唐时从北方迁来,长期隐居在深山老林之中,其生产方式以刀耕火种和狩猎为主。若是当地不再适宜耕种或猎物稀少时便举族迁往另一座山头生活,因而被称为“过山瑶”。族中保存有《盘古》、《盘瓠传说》、《过山榜》等书籍资料,其传统习俗和文化的保存状态良好。

刺绣是当地瑶族妇女人人都会的手艺。瑶族妇女从小就跟随长辈执针引线,从绣制衣襟花边、花带、绑腿等品种入手,习练基本功。长大成为少女时,刺绣的功夫已经成熟,精心绣制的花袋、荷包、香包、头帕是送给情人最好的礼物。同时,还要精心准备嫁衣以及围裙、花袋、花带、花帽、头帕等赠送亲友的礼物。出嫁时穿着的嫁衣是展示新娘才华的衣物,要能够光彩照人、超群脱俗,是姑娘们用心最多的绣作。婚后的妇女除了要给家人绣制日常用品之外,还要把自己的手艺传授给下一代。

乳源瑶族刺绣采用深色棉布为底,用红、黄、蓝、白、绿、黑、紫等色的绒丝线绣出花纹,有“深山瑶”和“浅山瑶”之分。深山瑶的刺绣有着厚重、丰满、细腻的风格特征,而浅山瑶的刺绣细腻大方,色彩浅淡明快,纹样变化较多。常见的图案花纹多取材于自然,有正方形、三角形、菱形、圆形、水纹形、波浪形、之字形、工字形以及双蝶恋花、双龙戏珠、稻穗和鲜花等,反映着当地人民的审美观念和价值观念。

随着社会的发展,当地瑶族群众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传统的社会生活有着密切关联的瑶族刺绣已逐渐边缘化,濒临消亡,亟待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