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金银彩绣

2013-10-11 0 反馈

宁波金银彩绣.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

金银彩绣又称“金银绣”,是在丝绸品上以金银丝线与其他各色丝线绣成的带有不同图案的绣品。其既可应日常生活之需,又可做戏服和美术欣赏品。多用于官府、民间喜庆、服饰、宗教、室内陈设等方面。

宁波金银彩绣主要分布于宁波市鄞州区及其周边地区。当地自唐代以来就遍植桑梓,养蚕剥茧,有着“家家织席、户户刺绣”的传统。宁波金银彩绣经历了较长的历史演变过程,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和出土文物,中国刺绣的历史虽然能够追溯至战国,但作为独立的金银彩绣作品,最早的实物见于唐代的服饰。宋代以后,金银彩绣的作品实物逐渐增多。

到了清代,鄞县城内外出现了多处刺绣教坊、官营绣坊和民间绣衣、绣庄等。民国时期,宁波的海神庙、咸塘街已成为行业街道,约有刺绣店铺30—40家。20世纪50年代以后,宁波地区曾有绣品合作社、绣品厂等生产金银彩绣,一直持续到20世纪90年代。

宁波金银彩绣的主要技法以“盘金(银)”和“填金(银)”为主,充分调动材料的特性与工艺特性,增强图形的质感与空间感;大面积金银色的使用,使得任何颜色在同一画面上和谐共处,表现出富丽堂皇又不失典雅的艺术效果;追求金线、银线与彩线的有机结合,构成粗中有细、点面结合、板而不结、针法巧施的特色。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加之手工绣花成本大、收益小的原因,从事金银彩绣的人越来越少,目前宁波市鄞州区只有四五人还在从事此业。金银彩绣亟待保护与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