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矿植物颜料制作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藏族矿植物颜料制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

在西藏,制作和应用矿植物绘画颜料已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自古以来,藏族绘画所用颜料都是从雪域高原本地的矿植物中提取。藏传颜料依靠其特有的千年不变的性能,用这些材料绘制的作品遍及以布达拉宫、古格王朝遗址等为代表的西藏全境的寺庙、古建筑里,虽经千年风吹日晒和岁月的侵蚀,却仍能完好保存。

藏传矿植物颜料色彩艳丽厚重,不褪色;植物颜料色泽纯正,耐光耐热,适用于寺庙的壁画、佛像和庙宇、房屋装修,尤其适合长期暴露在外的房屋图案装饰,在西藏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历史上藏传矿植物绘画颜料的加工技术主要分布在拉萨、日喀则、昌都、山南等地,多以壁画、唐卡画家个人、家族或画家组织自行加工制作的形式传承。但因历史原因,自20世纪中期已基本上无人制作或使用该颜料,使这一独特的生产工艺面临失传的境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