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杆船技

2013-10-11 0 反馈

高杆船技.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桐乡市

高杆船技是在蚕神祭祀仪式中一项独特的水上杂技表演项目。

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地处杭、嘉、湖三府之交,河汊密如蛛网,漾荡星罗棋布。长期以来,百姓多以蚕桑生产为业,蚕神祭祀便是当地最重要的民俗活动。每年清明节前后三日都会举行蚕花水会。模拟蚕宝宝吐丝作茧的高杆船技应运而生。据方志记载,其技艺起源于明末清初,以清代后期和民国时期为盛。

高杆船由两只农用木船并排绑扎而成,船面铺满木板,“高杆”是一支粗壮带梢的毛竹,以石臼为杆基,用三支较粗的毛竹绑扎成三角支撑,使高杆稳稳竖立于船头。演出时演者攀爬至杆巅,利用人体重量及毛竹天然的柔韧性,使毛竹上端自然弯曲约90度,形成与水面平行的高空杠杆表演区域。演者在杠杆上选其最佳平衡点,做顺撬、反撬、反张飞、硬死撑、勾脚面、扎脚踝、扎脚尖、坐大蒲团、咬大升箩、咬小升箩、围竹、掮竹、蜘蛛放丝、立绷、躺丝、张飞卖肉、田鸡伸腰、倒扎滚灯等形体技巧,全套动作达18式之多。演者全身着白色服装在翠绿的毛竹杠杆间表演,远望犹如蚕宝宝上簇,卷曲昂首、吐丝作茧,生动俊秀。呈现出船在河中行、杆在船上立、人在杆上翻,惊险刺激,震动四乡之势。展示了水乡、蚕乡杂技的独特魅力。高杆船技不仅技巧高难,造型别致,其设施尤为科学巧妙,利用演者体重与毛竹柔韧特性,将演者的落地点引出船体而置身于水面上空,貌似惊险实则安全。体现了当地蚕农过人的智慧、胆识和独特的审美情趣。

洲泉镇夜明村爬高杆能手辈出,高杆船技代代相传,现在能表演爬高杆杂技的人约有10人,其中能完成全套动作的仅一两人。他们中,已近花甲的屠荣翔常年在乌镇旅游景区从事表演活动,其他人则在清明时参与表演。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