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拳

2013-10-11 0 反馈

孙膑拳.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安丘市

孙膑拳是一种汲取孙膑兵法思想、集各门派技击特点的武术套路拳种。因其演练出击时,常以长袖藏手,故又称“长袖拳”。主要流传于山东济南、青岛、聊城、淄博、馆陶一带。孙膑拳是后人假托孙膑之名编创的,创始于何时至今说法不一。孙膑拳传统套路有基本功法、单手练、大架、中架、小架、六十手和孙膑拐。其拳理要求静似雄鸡、动似龙腰、灵似泼猴、神似鹰眼、松肩如长臂猿;其拳型多以象鼻拳为主,步法多为蹒跚步。

孙膑拳以拜师学艺、口传身授为传习方式。在演练和技法上朴实无华,结构紧凑,攻防兼备,弹簧劲力、发鞭梢劲,螺旋手法采取打、架统一的方法,故具散手、武术精华之特点。

孙膑拳传承《孙膑兵法》“内得民心,外知敌情”、“出其不意,攻其无备”、“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等理论,融合了军事智略文化。不仅能击敌防身,更能健身养生,且易学易练,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武术文化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孙膑拳在百余年的传承、发展过程中,一些特殊技法散落于民间,缺乏挖掘整理,近乎流失灭?绝,亟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