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制鞋技艺(老美华手工制鞋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美华手工制鞋.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天津市和平区

天津老美华手工制鞋技艺自民国初年(1911)创办老美华鞋店至今已近百年,其制鞋传统手工技艺主要体现在四种传统手工产品:坤尖鞋、绣花鞋、杭元鞋和骆驼鞍鞋。

四种鞋的传统手工技艺制作包含50道工序,其工艺考究,做工精细,工艺要求高,工序较复杂,技术难度大。其共性为千层底的传统工艺制作,技艺精湛,堪称民族民间工艺传承的瑰宝,百年来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传统工艺制作千层布底,原材料选用两层白布做“夹纸”(学名为“袼褙”),鞋底达到36—40层白布(加垫心为14层夹纸),原材料要求无杂色、不能用糟布,在夹纸上画样、剪底样、包边、新白布包最下一层底样、垫夹层、搓麻绳、圈边口、用丝漏盖在布底上印上颜色并压上印,再以印上的颜色为标记用手工搓的麻纳底,纳底每平方寸达到81针。纳底要求夏季选用安徽的麻,冬季则用河北张家口的油麻。因为安徽的麻夏季穿着软硬度适中,而冬季的油麻纳底鞋更结实耐穿。纳好的底码在大缸里用60度的水浸透,用2寸厚的木盖压好,缸口四周密封24小时,这样底子和线不脱股,增加牢度。起缸后,再用木锤矫正鞋底形状,以日光或烤箱烘干,这个过程即是闷底整形。工序要求严格遵循“鞋底不差针,纳线要挺实,鞋垫要风韵,纳鞋针脚齐”的先辈口授鞋底操作要领。

至今“老美华”仍传承这种制作布底的传统工艺;鞋底除千层布底外还制作传统高档牛皮鞋底,制作上使用传统的对针反绱工艺,具有外形美观、舒适透气等特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