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丝织造技艺(杭州织锦技艺、辑里湖丝手工制作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蚕丝织造.jpg

杭州织锦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杭州市

杭州织锦是以杭产桑蚕丝为原料,以吉祥图案、名人书画为表现对象,在特制的提花织锦机上以手工织造而成的。杭州织锦历史可追溯至五代十国,吴越国王钱缪在杭州设立了官营丝绸作坊“织室”。明清“杭州织造局”是三大官办织造机构之一,产品专供宫廷使用。

杭州织锦有58道传统手工织锦工序,五彩锦绣织锦的织纹穿吊装造法以及盘梭(纬)法、换道(纬)法、抛梭(纬)法、通经回纬挖花法等织锦工艺技法均为杭州织锦特色。杭州织锦工艺分为装饰织锦和日用织锦两类,主要包括丝织风景、人物和台毯、窗帘、床罩、坐垫等。杭州织锦将写生画和装饰艺术有机地融为一体,使织锦艺术更为精美。杭州织锦以杭州都锦生丝织厂生产的产品最具盛名,在继承传统丝织技艺的基础上,为表现写实风格,在工艺上采用八枚缎子阴阳变化所产生出来的影光组织技法,将人物风景等表现对象的层次、远近、明暗逼真地表现出来。1926年在美国费城世界博览会上,彩色古画织锦《宫妃夜游图》获得金质奖章。

目前唯一保存杭州织锦传统织造技艺的杭州都锦生丝织厂,其技术人员都已进入老年,这项宝贵的传统技艺亟待保护。


辑里湖丝手工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

辑里湖丝,又称“辑里丝”,因产于湖州市南浔镇辑里村而得名。辑里村自元末成村,便产湖丝。有明代史料书:“天下蚕桑之利,已莫胜于湖,而一郡之中,尤以南浔为甲。”

辑里湖丝的制作技艺,以辑里村为中心,主要分布在练市、善琏、双林一带的农村。自从机器化缫丝问世后,南浔农村的传统手工缫丝,约在20世纪50年代末,便逐渐开始消失。

辑里湖丝的蚕种,选用自育“莲心种”,又称“湖蚕”,品种优良,特适于缫制优质桑蚕丝。缫丝所用丝车,为木制三绪缫丝车,历史上称为“湖制丝车”。其传统工艺流程,主要有:搭“丝灶”(专为缫丝所建的灶头) — 烧水 — 煮茧 — 捞丝头(又称“索绪”) — 缠丝窠(又称“添绪”) — 绕丝轴 —炭火烘丝(也称“出水干”)等。辑里湖丝的制作技艺,一般都是以家庭成员代代相传的方式传承,尤以女性为多。

辑里丝“细而匀,富拉力、丝身柔润、色泽洁白”的品质,比一般土丝多挂两枚铜钿而不断。“辑里丝”名甲天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优质丝的代名词。清代的各地织造局,在每年的丝季,都前往南浔大量采购生丝。1851年,上海商人徐荣村取“辑里丝”,参加在英国伦敦举办的首届世博会,并一举夺得金、银大奖。

为了保护这一传统技艺,辑里村村委会在村里办起了“传统手工缫丝作坊”。南浔区文化部门,在南浔古镇也建造了“辑里湖丝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展示馆”,向国内外游客展示其传统技艺的魅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