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器烧制技艺(黎族泥片制陶技艺、荣昌陶器制作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陶器烧制.jpg

黎族泥片制陶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

黎族传统泥片制陶技艺历史悠久。从海南出土的陶片分析,新石器早期已出现土法制陶。宋赵汝适《诸蕃志》“海南条”云:“按《隋志》谓:(黎族)人性轻悍……以土为釜。”泥片贴筑法制陶出现在泥条盘筑法制陶之前,历史更为久远,是史前文化的孑遗。

泥片制陶技艺是我国早期制陶技艺的活化石,对人类社会发展史、手工技艺发展史的研究有重要价值。泥片贴筑法制作的陶器,为黎族人民世代所用。陶器的造型艺术呈现了古代黎族妇女的艺术造诣和审美观念,至今仍有观赏和收藏价值。因受机械化生产器具的冲击,手工制作的陶器失去了原有的生存地位,其技艺也随之流失。目前,仅在交通不便的偏僻黎村 — 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高架村委会坡北村尚有7名传承人,其技艺急需抢救保护。


荣昌陶器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重庆市荣昌县

荣昌陶器系重庆市荣昌县安富街道一带民众以鸦屿山陶泥烧制的器皿用具。荣昌制陶业于宋代兴起,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荣昌陶器的胎体主要原料是本地独特的侏罗纪沉积黏土页岩,分红色和白色两种。烧制后胎体呈赭红色或象牙白,胎体轻薄而质地坚硬,可以与瓷器媲美,以“泥精货”(不上釉)和“釉子货”为代表,生产的陶器包括日用陶、包装陶、工艺美术陶、园林建筑陶四个大类品种。其生产工艺包括选泥、晒泥、碾泥、搅泥、过浆、踩泥、揉泥、制坯、晾坯、打磨、刻花、上釉、打磨、装窑、点窑、熏窑、烧窑、观窑、闭窑、出窑、检验等二十多道工序。荣昌陶器素有“胎体轻薄、釉色光亮、声响清脆”的美誉,是中国的四大名陶之一。

一直以来,荣昌陶器不仅是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具,而且还是价值很高的艺术品。“泥精货”具有天然的优美色泽,古朴典雅;“釉子货”则以各种色釉来装饰,釉质莹润,朴实稳重,简练大方;其中的釉下装饰,富有国画的写意手法,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目前荣昌陶器从业人员锐减,后继乏人,许多珍贵的陶艺品种几近失传,因此,抢救和保护荣昌陶器制作传统技艺迫在眉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