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菊花石雕)

2013-10-11 0 反馈

石雕.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

菊花石雕是以湖南省浏阳永和镇出产的菊花石为原料的雕刻艺术。

菊花石是一种珍贵的天然石材,生成于距今约2.7亿年前的二叠纪早期。色泽呈灰色或灰黑色,上面显现着一朵朵天然生成的菊花状白色花纹,其花纹洁白晶莹,奇趣天成。据地质学家考察,浏阳菊花石是一种以燧石结构为核心的碳酸钙集合体。其花萼部分是坚硬的硅质燧石,花瓣部分是碳酸钙沿石灰岩裂缝充填而成的放射晶体状集合体。花萼有单芯、双芯、三芯和无芯数种,与竹叶菊、绣球龙葵菊、蒲叶菊和金钱菊等花形相类似。雕琢艺人利用菊花石这些特点,精工雕琢,理出花瓣,  添枝加叶,浮雕成不同的菊花造型。

菊花石雕的历史悠久,清代已经成为宫廷贡品,乾隆年间的菊花石雕多为石砚等小型文房用具,内府中藏有菊花石砚多方,其大者近尺半,小者约七八寸不等。至清代末年,菊花石雕已经有花屏、镜屏、大花瓶、假山、桌面、椅面等产品。部分作品参加1910年南洋劝业会展览和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均荣获奖章。

菊花石雕技艺有平雕、浮雕、圆雕、线刻、镂空刻、立体刻、综合刻等处理手法,因根据材料造型,所以每件菊花石雕工艺品都是独一无二的珍品。近年来,菊花石原料日渐稀少,菊花石雕传统工艺面临濒危之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