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马(蒋塘马灯舞)

2013-10-11 0 反馈

蒋塘马灯舞.jpg

蒋塘马灯舞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溧阳市

蒋塘马灯舞是流传于江苏省溧阳市社渚镇蒋塘村一带的民间舞蹈,内容表现北宋杨家将浴血奋战、抗击敌军和共庆胜利的情景。

民间世代相传,蒋塘马灯舞始于明朝嘉靖年间,缘于蒋塘义军首领虞顺祭祀抗辽英烈杨家将时的礼仪。

蒋塘马灯舞的表演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以十员神将和十匹神马不断变化阵型,表现杨家将率众浴血奋战、抗击敌军、取得胜利;下半场十匹神马、十位神将逐次排列出“天、下、太、平”阵图,表现共庆胜利,祝福万民安居乐业。

蒋塘马灯舞将民间祭祀与娱乐融为一体,以舞蹈形式纪念民族英雄,借以表达百姓对天下太平的希冀,是一种集民间舞蹈、民族服饰、民间美术为一体的传统民间艺术,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