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新闻

2013-10-11 0 反馈

唱新闻.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象山县

唱新闻又称“锣鼓书”,是广泛流传于浙江省宁波市所属象山县及周边北仑、鄞州等地的古老曲艺品种。之所以称之为“唱新闻”,是因为所唱内容多为当下发生的时事。其中,象山境内的唱新闻皆用象山土腔土调说唱表演,内容大多反映本地的风土人情,所以又被称作“象山唱新闻”,简称“新闻”。

唱新闻的表演说唱相间,以唱为主。唱词多为七字句,也有长短句,双句押韵。演出方式分单口(一人演出)与双口(两人演出)两种。单口演出时,艺人左手持小锣、竹板,右手持鼓槌、锣片(竹片),左腿上放一只小腰鼓,有时边敲边说唱,有时唱完一段敲一阵锣鼓,然后接着说唱;双口演出时,一人为主,并自敲鼓板,另一人伴唱。一般在演出前先敲一阵锣鼓,以招揽听众,俗称“闹场”。开演时先唱四句或六句唱词,叫做“书帽子”,然后转入以唱为主、间有说白的“正书”表演。

唱新闻所用曲调很多,多吸收当地的各种曲调发展形成,在宁波地区包括象山一带,使用较多的唱腔曲调,除了基本曲调《新闻调》,还有《镇海调》、《词调》、《赋调》等。传统节目除了中长篇的“正书”或称“当家书”,如《双兰英》、《邬玉林》、《日月琴》、《钉鞋记》、《笼箱记》、《还金镯》、《白玉带》、《药狗记》、《拆鸳鸯》、《元宝记》、《杨家将》以及象山独有的《吊发圈》等;还有多在正书之前加唱的“开场书”,如《打养生》、《劝赌》、《光棍调》、《瘌头抬老婆》等。

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观看唱新闻的人越来越少,很多艺人改行另谋出路。特别是老艺人年事渐高,中青年艺人极其稀少,唱新闻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急需予以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