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果尔孜

2013-10-11 0 反馈

普兰果尔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

果尔孜流传于阿里地区普兰县,是一种表现藏族古代兵士征战的歌舞。

每年藏历二月下弦月八日和九日(称小“次杰”和大“次杰”)是普兰县西德寺的两个重要宗教节日,果尔孜在此期间表演。

小“次杰”时彩排一次,表演6个段落,果尔孜为最后一段。彩排时观众最多只有三四十人,其中大部分都是演员的家人。

大“次杰”是正式演出,观众达三百余人。届时演出20个段落,节目内容围绕着西德寺的建寺历史而展开。其中果尔孜属第11段。果尔孜的歌舞表演分4个层次:1. 开场时节奏缓慢,以鼓伴奏为主;2. 慢板歌舞,歌词内容主要赞美日、月、星、鹰、士兵的形象等;3. 节奏较快的歌舞,歌词内容主要是解说舞者身着的盔甲和手持的盾、宝剑等的来源和用处,展示和赞美兵器;4. 结尾,快节奏的歌舞,舞蹈动作灵活,主要表现赞美士兵。

普兰果尔孜不但有独特的艺术欣赏价值,更是研究藏族传统文化珍贵的活态资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