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小调

2013-10-11 0 反馈

祁阳小调.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祁阳县

祁阳小调又称“调子”或“小曲子”,是流传于湖南祁阳及其周边地区的曲艺唱曲形式。传统的表演形式多为一女自击碟子站立演唱,另有一男坐着拉二胡伴奏;也有一男手拿花扇、一女手拿手绢,二人边唱边舞的对唱表演情形。后来出现了以小型丝弦乐队伴奏的坐唱表演方式和8至12人集唱、说、数于一体的群口表演方式。伴奏乐器增加了月琴、三弦和扬琴等,也有加入竹笛、小唢呐和打击乐器的情形。唱词多为七言四句体式,唱腔曲调为曲牌体,常用曲调有《五更留郎》、《四季花开》、《割韭菜》和《采花调》等。传统节目也多以演唱曲调来命名。

祁阳小调的节目大多精短,但唱腔曲调丰富多彩。风格活泼清丽,表演别具一格,价值极为独特。但当下发展困难重重,急需扶持和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