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动物故事

2013-10-11 0 反馈

海洋动物故事.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洞头县

海洋动物故事,是以海洋动物为主人公的民间故事,在我国动物故事中是一个特殊的门类,独具特色。海洋动物故事在洞头的形成和传播,至少有近二百年的历史。洞头列岛的移民,分别来自福建南部和温州地区周边县,洞头是闽南文化和东瓯文化的交融地,洞头渔场是浙江省第二大渔场。特殊的历史渊源和地理优势,使得洞头海洋动物故事得以产生和传播。

洞头海洋动物故事的代表性传承人是陈懿琛,他生于1904年。目前,能讲述此类故事的老人还有十多人。另外,在导游、学生中,也有不少年轻人学会了讲述。

海洋动物故事有重要的作用:1. 认知作用。故事中对海洋动物生活习性的讲述,是海洋动物科普的教科书。2. 教育作用。故事中鲜明的是非观,有着现实的教化意义。3. 阅读作用。海洋动物故事极受青少年读者喜爱。4. 对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

洞头县流传的海洋动物故事,从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得到关注,采集了二百多篇,发表后反响极大,被民间文学界专家学者赞扬“为我国民间故事开辟了新的领域”,“对于民间故事研究极为珍?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