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细先基

2013-10-11 0 反馈

阿细先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弥勒县

《阿细先基》,又名《阿细人的歌》,是彝族支系阿细人的创世史诗,口头流传于云南省弥勒县西山地区的阿细人聚居地。由于长诗是由艺人用阿细语创作并演唱,散落于民间,所以长期不被外界所知闻。20世纪40年代,经诗人光未然、语言学家袁家骅先后搜集整理出版,才得以广为外界所知。

诗篇全文约计2000行,由“引子”、“最古的时候”、“男女说合成一家”、“尾声”四部分组成。内容包括阿细人的神话传说(天地万物的起源、自然现象的成因等)、男女爱情与婚姻(“男女说合成一家”)以及早期的民族生活(人类早期的艰苦生活和所经受的磨难)与阿细人的风俗习惯。《阿细先基》是阿细人的“根谱”,体现了阿细人探寻自然、认识自然的执著、勇武与睿智,折射出朴素的唯物主义。由于很大篇幅以男女情爱为主线,描述了阿细人对纯真爱情、美好事物的热烈追求与憧憬,对现实社会的各种见解,故而在阿细人村落里,男女青年们常在耕作之暇互相对唱,成为求偶的手段。

《阿细先基》的起源年代无考。有学者认为萌发于原始社会时期,形成于封建社会时期。是阿细人精神和文化的表征,为研究阿细人的历史、文化、经济、哲学、宗教、伦理道德、审美观念等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和独特的视角,具有多学科的研究价值。

《阿细先基》以口传方式一代一代流传至今。但现在能用阿细语演唱的人日益减少,能全面掌握《阿细先基》演唱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传承后继乏人,亟待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