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伕

2013-10-11 0 反馈

跳马伕.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如东县

跳马伕俗称“烧马伕香”,是江苏省如东县一带流传的在迎神赛会期间专为祭祀“都天王爷”张巡(也有说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张士诚)的男子集体舞蹈。该舞在丰利、掘港、潮桥等地尤为盛行。据说,张巡是唐肃宗时的一员将领,在“安史之乱”时,率众坚守城池达三年之久。在陷入既无粮草又无战马的绝境时,令军民人等把马铃系在身上,在阵地上来回奔跑,马铃声使敌人误以为来了援兵;但终因寡不敌众,张巡以身殉国。后来,唐肃宗追封张巡为“都天王爷”,令天下立庙祭祀。跳马伕就是如东一带百姓祭祀都天王爷的舞蹈形式。

跳马伕时,少则三五百人,多至三千余人的“烧马伕香”者,头扎彩色布巾,戴黄色纸帽,身着马伕服装,脚蹬草鞋,腰系铜铃,手执长一米多的马扦,腮插银针,在庄严而神秘的氛围中,列队跳着刚健简朴的舞蹈,并发出震耳的吼声,跳跃于“都天王爷”等菩萨的銮驾前后,为其开道护驾,藉以表达对英烈的追念,对不屈不挠斗争精神的崇敬,以及企盼神明消灾降福的愿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