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汉族民间小调

2013-10-11 0 反馈

青海汉族民间小调.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西宁市

青海汉族民间小调是一种具有深厚历史传统与民俗紧密结合的民间歌曲。其主要流传地在青海东部的汉族聚居地区。因受地理和历史演变的影响,这里的汉族民间小调蕴藏丰富、色彩多样,并以其特有的高原风格在我国民间歌曲中占有独特的位置。

每年春节期间,当地总会举行热烈、隆重的民间社火活动,届时,人们一边扭秧歌,玩龙灯、狮子、旱船,一边载歌载舞自娱。其中所唱的民歌,多数为一些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小调,代表性曲目有《放风筝》、《织手巾》、《五更鸟》、《四季歌》等。青海汉族小调是汉族民歌中数量较多的歌种,它流传广泛,形式规整,词曲相对固定,表现手法多样,旋律动听,表情细腻,多在群众休闲、娱乐和集庆场合中演唱。内容涉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多为分节歌形式,歌词以五字句、七字句为主,其他各种句式也都有所见,又以四句为一段的居多,而多到几十句为一段的往往和各种历史故事或人物,以及各种题材的叙事歌有关。

青海汉族民间小调演唱的题材广泛,凡社会生活、士农工商职业活动,民俗风情、颂古论今、故事传说、妇女苦难等,均为青海汉族小调咏唱材料。演唱青海汉族小调一般由三弦、竹笛、板胡(或中胡、四胡、二胡)、碰铃伴奏。

青海汉族民间小调对研究当地历史、民族、宗教、信仰、民俗、民风、地方志等都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的价值。尤其是对中原文化在青藏高原的传播、融汇,以及当地各族人民的生活观、价值观、民俗民风的演化等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