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柯山的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烂柯山的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陵川县

                浙江省衢州市

烂柯山的传说是一个古老的民间传说,在我国许多地方都有流传。最早的记载见于晋·虞喜《志林》:“信安山有石室,王质入其室,见二童子对棋,看之,局未终,视其所执伐薪柯已烂朽,遽归乡里,已非矣。”梁·任肪《述异记》:“信安郡石室山。晋时王质伐木至,见童子数人,棋而歌,质因听之。童子与一物与质,如枣核。质含之,不觉饥,俄顷,童子谓曰:‘何不去?’质视,柯烂尽。既而归去,已无复时人。”信安,即今衢州,西晋太康元年改名。

另一更早的记载见于《尚书·洪范》中“唯十有三祀,王访于箕子”的故事,虽未出现烂柯的情节和语词,但主旨与烂柯故事相类,可能是烂柯传说之棋子山版本的滥觞。相传箕子(本名胥余)为殷纣王的叔父,反对殷纣王的荒淫与暴虐,几次谏阻后却被纣王囚禁起来,贬为奴隶,后来周武王灭了纣王,箕子便逃往山西陵川隐居。箕子在陵川的棋子山上,用那里的天然黑白石子摆卦占方,借以观测天象、星象、授时制历,却于不知不觉中创造了围棋,并且经常与人对垒,使围棋日益成熟。清雍正版《山西通志·山川》、清武彭龄《箕山履迹考》、清光绪版《陵川县志》中也都有关于箕子山及箕子隐居陵川谋棋的记载。

广大人民世代口口相传的烂柯山传说,不仅逐渐形成了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烂柯山传说系列,而且成为“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思想文化符号。阐释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和谐的哲学思想,是烂柯山传说最显著的文化特征。烂柯山传说根植于民间,不仅向人们勾勒出一幅世外桃源的仙境,而且以倡导天人相互协调这一中国古代哲学的最高理想,引导人们以积极和超脱的人生态度来生?活。

烂柯山传说以其所体现的天人和谐的哲学思想、积极和超脱的人生态度以及所显示的文化品格,与我国劳动人民的民俗心理和审美追求一脉相承,具有积极的认识价值和文化价值。这些优美动人的传说在传承过程中,种类和内涵不断丰富,至今传承不衰。亟待采取措施予以保护,使其传承下?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